重要日期
会议日期

2018年03月23日-03月24日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

2018年03月10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18年03月24日

现场报到时间

2018年03月23日

个人代表注册

团队代表注册

酒店房间预订

您的位置: 首页 > 会议动态 > 正文

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模式逐步落地

更新时间:2017/12/6 23:23:14
2017年9月17日,中国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西区首席专家论坛在贵阳顺利召开,来自贵州、新疆、北京、川渝、陕西等地的24位与会专家结合乳腺癌发病特点和就诊模式,共同探讨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模式落地的具体规划,为提升贵州乃至西部地区乳腺癌患者的健康管理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症病种,每年新发患者约为25万例,增长速度是国际平均水平的2倍,且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从2005年开始多学科参与肿瘤诊治到2010年乳腺癌全程管理概念建立,初步形成以乳腺癌治疗为核心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模式。随着该治疗模式的推广,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显著提高,患者生存时间显著延长,由此乳腺癌进入全新的慢病管理阶段。
伴随治疗周期的延长,治疗引起的并发症及患者由于年龄、内分泌水平等自身因素的变化所导致的问题逐渐凸现。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转化为疾病复发和死亡风险,因此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诊治和健康管理模式成为提升乳腺癌患者长期生活质量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2017年9月17日,来自贵州、北京、新疆、甘肃、四川、重庆、陕西等地的24位专家齐聚贵阳,参加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西区首席专家论坛。会上专家结合乳腺癌发病特点和就诊模式,共同探讨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模式及乳腺癌慢病管理的分级诊疗协同机制在西南西北地区落地的具体措施。

会上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马飞教授纵向回顾我国乳腺癌50年的诊治历史,完成了题为“乳腺癌治疗从全程,到全方位管理的革新”的报告:在目前乳腺癌进入到慢病管理的新趋势下,乳腺癌治疗和管理应从单一关注疾病本身转化为关怀人,从而迈向以患者为中心的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的新阶段,形成覆盖早期预防及筛查、诊疗及预后恢复的纵贯全过程的治疗模式,同时推行“单病种、跨学科”构建由乳腺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心血管管理、保存生育、骨安全管理、精神健康管理、内分泌管理等横向跨领域的健康管理模式。帮助患者预防相关风险的发生,改善预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以期2030年乳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达到95%左右。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胜春教授解读了双全管理模式针对血脂异常的具体管理方法:绝经后乳腺癌患者因生理和药物的双重作用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罹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接受内分泌治疗的绝经后乳腺癌患者需要严格的血脂管理。周教授详尽分析了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血脂异常的管理方法,明确了血脂干预目标和措施,以期有效地降低绝经后乳腺癌患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进一步改善患者的长期生存。

四川省人民医院周蕾蕾教授进一步做早期绝经后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血脂安全解读。周教授指出:女性绝经后易发生血脂改变,增加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影响女性血脂改变的主要因素是雌激素而非年龄,早期绝经后乳腺癌患者长时间接受内分泌治疗,受卵巢功能抑制和芳香化酶抑制剂(AI)的双重作用,雌激素水平大幅减退,势必会增加罹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芳香化酶抑制剂(AI)分为甾体和非甾体两类,相关研究证实,甾体类AI依西美坦可降低血脂风险,具有良好的心血管安全性。当然绝经后乳腺癌患者的血脂干预,除了内分泌药物的选择之外,降脂药物的应用及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亦至关重要。

本次大会主席贵州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倪青教授点评到:乳腺癌患者带瘤生存周期较长,而全程·全方位理念提出了一个更为主动的跨学科协同管理乳腺癌患者健康的模式,通过全程跟踪、整体干预,为乳腺癌患者在治疗中可能遭遇的骨安全、心血管事件等予以提前管理和防治,这对于提高治疗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疾病及治疗给患者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提升患者健康水平和生存质量。乳腺癌全程·全方位管理模式落地的重心是基于本地的医疗水平做好乳腺癌的分级诊疗工作,建立患者的分级诊疗健康档案,明确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建立团队签约服务模式并明确分级诊疗服务流程。2017年8月贵州省乳腺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将具体细化乳腺癌的分级诊疗,实现乳腺癌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以提升贵州省乳腺癌患者的健康管理水平。
最终与会专家达成共识,以提升患者长期生存质量为目标,结合西南、西北地区的实际情况,共同构建“全程、全方位”乳腺癌管理模式以及分级诊疗体系,整合各级医疗体系的优势资源,共同克服现有困难,为乳腺癌患者改善预后并提前防治乳腺癌治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心血管事件、骨安全问题等,全面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